close

看過電影「功夫廚神」的人應該記得劇中洪金寶在盆菜宴中被侄子設局誣陷被逐離圍村的開場劇情吧。撇開男女主角慘不忍睹的演技,全劇最吸引人的就是貫穿全場各種料理,尤其開場的盆菜宴,更是東莞市長安鎮以及香港新界圍村裡每逢喜慶節日,例如新居入夥、祠堂開光或新年點燈等大事均會舉行的盛宴。

f3c80e69-16db-4825-8a18-ab65c8da8b21.jpg

盆菜是一種雜燴菜式,食物會按一定的次序一層疊一層地由上至下排好。上層會放些較名貴和需要先吃的東西,例如雞及大蝦;最下層則放些容易吸收汁液的材料,例如豬皮和蘿蔔。吃盆菜的時候,會由上至下逐層逐層吃下去,汁液交融,味道馥鬱而香濃,令人大有漸入佳景之快。

盆菜的用料並沒有特別規定,但一般都會包括蘿蔔、腐竹、魷魚、豬皮、冬菇、雞、魚丸和燉豬肉,豪華一點的更可能包括花膠、大蝦、髮菜、蠔豉、龍蝦等,奢簡由人。

台北國賓大飯店粵菜廳風華再現經典盆菜.jpg

說起盆菜的淵源,大概有兩個版本。

25871467be3a64ce4c.jpg

一說宋末時文天祥被元兵追殺,狼狽逃至現在的深圳、新界一帶的灘頭,文天祥登陸灘頭時,部隊只有隨身攜帶的戰備口糧,沒肉沒菜。心情鬱卒到極點的文天祥以一首「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過零丁洋」感動了附近的船家,用自己儲備的豬肉、蘿蔔,加上現捕的魚蝦,拿木面盆一起盛出來,將士們圍盆而食,這就是盆菜的起源。

另一版本,又是南宋末年,不過這次換大老闆宋帝領銜主演,劇情如出一轍,只差在宋帝不用吟詩就可以命村民船家進貢,紛紛將家中最珍貴的食物貢獻出來,倉促間以木盆權充器皿,盛載佳餚,這也成就了盆菜一向把最貴重的食材擺在最上層的方式。

不管傳說如何,盆菜烹飪方式的多元化,食材結構可隨意變換,享用時的那種和樂融融,喜慶團聚的氛圍,正是盆菜的迷人之處。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大飯店的小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