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時客家人自北方中原遷徙南下,為了在旅途中保存食物,發明流傳許多以鹽醃製食物的方法與菜色,如福菜、酸菜

梅乾菜等食材入菜,醃製過後的食物可在常溫下保持數日不壞,而飼養的雞鴨家禽在遷徙過程中,活禽攜帶不便,乾脆宰殺烹調後,放入鹽包中,以便貯存、攜帶。等到達搬遷地後,這些貯存、攜帶的食物一能供給食物來源不至斷炊,又可滋補身體補充體力。

鹽焗雞是中國廣東特色客家菜餚。起初,客家人將宰殺後的雞先用粗鹽醃制、封存,要食用時,直接蒸熟即可,這種「客家鹹雞」有點類似「鹹水雞」。據傳,有一客家婦女家中小孩體弱多病,因當時缺乏各種營養食品,就將用鹽醃制後的雞,用紙包好放入炒熱的鹽中焗考煨熟,小孩吃了以後,身體逐漸恢復,強壯起來,日後參加科舉考試,中了狀元。後來這種菜肴家喻戶曉,成為每位客家婦女都能烹製的拿手菜肴。

考試100分.jpg

另一個傳說是廣東梅州有一個商人,游走於嶺南各地,以販賣日雜食品為生。他信譽好,交遊廣,結交了不少以誠相待的朋友。有一年年關將近,商人完成一次貨物販運,採購了一批當地特產準備回家,當地朋友特地送他一隻肥嫩嫩的雞當伴手禮,由於回程路遙遙,帶隻活雞在路上還得管他的食宿,商人索性把雞做成了白斬雞,用鹽包在包袱裡。某日行至半途,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商人只好露宿一宵,眼看天色漸暗,肚子餓了起來,商人便從鹽包裡掏出白切雞,與同伴就著營火烤著吃,想不到出乎意料地美味!回到家鄉後依法泡制,一道鹽焗雞就此誕生。

無論傳說如何,鹽焗雞皮軟肉嫩,香濃美味而不油膩,並有溫補功能是廣東久負盛名的一道傳統佳餚,做工費時,只有少數粵菜館子吃的到。國賓飯店的烹調手法讓這道料理更上層樓,土雞醃製12小時後加油雞水以小火浸泡35分鐘,涼後抹上蛋白、沾以白芝麻,吹風約5小時,焗烤起菜前淋上熱油至上色,如此繁複工序,方能使雞肉外酥內嫩,香氣四溢。

寫到這,口水都快留下來了,吃雞去囉!https://goo.gl/g0w5Zb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大飯店的小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